資料來源:DIGITIMES

透過Kepware KEPServerEX的多工/元處理能力,製程運作可以達到EAP/CIM「零維護」境界。

現今有愈來愈多的製造型企業導入智慧製造,亟欲將ISA-95的實施範圍,從過去Level 1~2推進到Level 3~4更高層次。意謂企業需要更頻繁傳輸大量來自工業設備的資料,再結合MES/ERP資料進行整合分析與運用。惟其間的資料通訊,不僅因橫跨OT與IT而帶有極高複雜性,且需維持資料傳輸的高效率、系統運作的高穩定度,以避免因錯誤而釀成嚴重損失,使企業面臨莫大挑戰。

鑒於此,近期研杰科技加強推廣其代理逾17年的Kepware Technologies品牌,期望透過旗下KEPServerEX通訊平台,一方面提供多元的控制器驅動程式(Driver),幫助用戶順利連結大量產線設備的PLC;二方面則以主動與被動方式,同步銜接許多SQL或NoSQL資料庫。如此企業便可藉由No Code或Low Code形式,輕鬆打造擁有極高效率與極高穩定性的EAP(機台自動化程式)/CIM(電腦整合製造),順勢打通智慧製造的任督二脈。

自製EAP難度高,且蘊含系統當機風險

事實上許多由企業自製的EAP,都礙於電腦資源分配不當,因而產生資料鎖定(Dead-Lock)或記憶體洩漏(Memory Leak)現象,連帶造成軟體、作業系統或整台電腦當機,迫使生產作業戛然而止。

為防止上述悲劇發生,開始有一些企業引進像是Kepware OPC Server等工具,透過其中的Driver方便與控制器進行通訊;但由於企業仍需撰寫EAP,依然面臨諸多困難,故採用OPC Server之舉,充其量僅減輕3~4成負荷。如果啟用富含多重功能的KEPServerEX,便無需耗時費力發展EAP程式,加速實現大量機台設備與Host之間的訊息交握。

透過多工處理能力,持續驅動智慧製程運作

更重要的,KEPServerEX的多工處理能力之強、資料承載量之大,沒有其他工具可以匹敵;換言之企業只要善用KEPServerEX箇中功能,就能解決資料傳輸效率及系統穩定性等問題,無需擔心哪天可能出現效能劣化或系統當機狀況,從而達到EAP/CIM「零維護」境界。

不免令人好奇,Kepware在OT業界一向享有盛名,為何研杰選擇於此刻提升行銷火力?張振忠解釋,一來過去大家僅關注Kepware Driver,且用途侷限在SCADA監控,只停留在自動化層次,未觸及ISA-95 Level 3~4位階。如今大家談智慧製造,即需打造EAP,藉以串接IT與OT資料並且交互運用,才能從自動化前進到智慧化;因此不管企業過去是否已採用Kepware的Driver,皆值得持續探索並深化運用Kepware的其他方案,尤其需要加強IT人對Kepware的品牌認知。

以Kepware Driver現有用戶為例,可透過設定或搭配少許編程,將原本加諸於自製EAP的邏輯與Know-how,建置在KEPServerEX之上。舉例來說,當MES/ERP傳來新的訂單排程資訊,KEPServerEX就會執行運算與判斷,再到資料庫取出對應生產配方,下達至控制器,並持續掌握控制器的運作情況;待至製程完成,KEPServerEX就立即將相關訊息回報給MES/ERP。

關於KEPServerEX之於智慧EAP應用案例,已在台灣持續累積中。某半導體廠商經由研杰的協助而導入Kepware方案,當產線接收到某批號材料時,就會進行Barcode掃描,KEPServerEX只要從資料庫偵測到新條碼資訊,便立即擷取對應配方、下給控制器,由現場機台隨即執行生產指令,就此邁進智慧生產新時代。

Please publish modules in offcanvas position.